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白城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咱们这个蔬菜大棚项目经营得怎么样?分了几次红?现在还面临着哪些困难?”11月4日,白城市纪委监委第一调研监督检查组驱车百余公里,直奔洮南市万宝镇碱土村蔬菜大棚项目现场,实地了解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为进一步规范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白城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运行中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抽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成立6个调研监督检查组,开展交叉互检。”白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通过座谈交流、查阅台账资料、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乡村振兴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拨付过程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违规审批等责任问题,以及内外勾结、设租寻租、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

 

据了解,此次调研监督共深入到5个县(市、区)16个部门、53个乡镇、99个村、入户141家、走访谈话363人、实地检查项目139个,共发现各类问题102个。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是关键。市纪委监委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落脚点,形成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推动整改闭环工作机制。调研监督期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持两天一调度,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调研监督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听取各组汇报,集中分析研判有关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和推动问题整改。

 

“针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我们按程序转有关部门核查处理;针对整改类问题,我们及时反馈,压实县(市、区)党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力度,持续整治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微腐败’问题,让乡村振兴项目真正惠民利民。”白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