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 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当好“战斗员”和“监督员”,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及监督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9日,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下发了《关于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坚持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了由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部分行业部门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微信群,时时掌握各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国省道、高速公路出口检控工作是否扎实,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工作是否到位,对宾馆、酒楼等娱乐场所的监督监测是否到位等问题,持续对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站、隔离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市卫健委重要工作会议、强化督导调度等方式,督促市卫健委党组、医院党委防控救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重点围绕学校食堂、宿舍及公共场所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对师生外出特别是经停重点疫情地区排查工作,外出师生居家隔离等8个方面,对市直属学校及单位、市直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属地高校进行了逐一检查。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对市区农贸商超、医药商店等进行实地抽查,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市应急局元宵节前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驻市住建局、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交通、工信、商务等疫情联防联控重点行业部门,强化调度督促,推动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医护物资、生活必需品等保障到位。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成立25个监督检查组,围绕责任落实、人员管控、物资保障等对全市400余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40余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严明纪律要求。白城市纪委监委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履职和纪律作风情况,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以及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截至32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处理党员干部55人,问责2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1439人。洮南市纪委监委对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启忠、科员李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给予二人诫勉谈话处理。通榆县纪委监委政协原副秘书长解崇伦、县红十字医院党支部书记解洪泳不遵守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问题,给予解崇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处理,给予解洪泳批评教育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