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以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既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确保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强保障。白城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白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作为今年两项重点工作之一,巩固提高脱贫工作成果,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坚持协调联动,进步督促责任更压实。

  压力倒逼整改,责任催生效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为尺子,从强化责任、传导压力入手,形成“抓两头、促中间、千斤重担大家担”的强大合力。层层传导压责任。坚持把专项治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督促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包保责任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压紧压实属地 责任,逐级抓好分解,列明责任清单,形成横向联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逐级约谈明责任。坚持把专项治理纳入“两个责任”约谈内容,由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逐级向下开展约谈,特别是对问题较多、矛盾突出 的县(市、区)和部门一把手进行重点约谈,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问责追责尽责任。 坚持以严厉的追责问责促进履职尽责,时刻关注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新动向新情况,做到脱贫攻坚硬仗在哪里,查责任抓落实就跟进到哪里。特别对扶贫领域发生窝案、串案,或者违纪问题频发、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单位,以及该问责而不问责的,都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监督更聚焦。

  紧紧抓住扶贫工作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照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确定的重点内容,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地域、重点问题、重点岗位的全程监督,集中检查。紧盯"攻坚”,督促各地各部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完成"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任务,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紧盯“巩固”,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及时跟进全市脱贫攻坚"九大工程”,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紧盯“扫尾",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考核、各类检查以及暗访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扫除认识之尾、整改之尾、工作之尾;紧盯“衔接”,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对接、有机结合,促使其在体制机制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衔接,并在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方面实现转换,保持政策落实的连续性、稳定性。要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力度,重点对搞数字脱贫、 虚假脱贫等弄虐作假阳奉阴违、消极应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处理。

  坚持标本兼治,进步推进治理更深化。

  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在坚持和完善制度机制上抓落实、见成效、促深化。督促制度落实。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农村“三项制度”、《白城市农村扶贫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管理使用、效益分配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主贵部门真正把扶贫资产看管好、使用好,使其长久发挥效益。坚持守正创新。督促各地各部门召开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处分决定宣布会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发案单位警示教育会,举办警示教育展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推进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总结提炼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把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 式固定下来,督促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广门健全完善扶贫制度体系,强化执行、堵塞漏洞,做到脱贫攻坚工作管控处置动态化、精准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