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白城市洮北区:织密监督网擦亮派驻“探头”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白城市洮北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织密织牢监督网,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实现了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洮北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强化源头预防,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针对本年度通报的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29起典型案例, 结合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紧盯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共同面向全区中小学主要领导、教师代表等240余人,针对纠正教育系统“三乱”问题,召开在职教师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教育系统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全力提高教师的规矩意识、 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的意识和能力。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课。参加这次会议不仅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使命,更加明晰了执教的红线道德的底线在哪里。”白城市文化小学一名教师表示。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组织开展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各类廉政教育活动7次,打造了驻在单位人人遵纪守法、敬畏法纪的良好环境。

洮北区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协调驻在部门和联系单位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台账,全面厘清“权力运行清单”、职能部门门相关规章制度等基础信息。并以 此为基础,结合全区“制度建设年”活动,对55个驻在部门和联系单位进风险排查,现已排查出权力风险点125个,完善相关制度210项。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还在监督检查联系单位过程中,发现其下属机构工作人员存在公款私存问题,随即给予相关责任人员纪律处分,充分发挥了监督“在现场”的作用。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及民主生活会共计57次,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4条,并及时督促整改。

近日,针对近期重点任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物流交通、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学校复学6项重点内容,以查看资料、实地检查、谈话了解等方式,对区卫健局经济局、扶贫办等7个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共发现应急预案处置措施不完备、基层村医履职尽责不到位、风险防范管理措施不到位、基础材料整理不规范4个方面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已提醒相关部门压实责任并限时完成整改。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区内物流交通畅通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白城市客运站未针对发热旅客设置专门隔离室,该纪检监察组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督促其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