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巡组”联动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查看整改台账、翻阅相关资料、进行个别谈话……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结合政治生态调研,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意见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


“市委第十轮巡察提出的整改意见,在向部门党委(党组)反馈的同时,同步抄送我们纪检监察组。”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王佳琪介绍,市纪委监委着眼做实做细市委巡察及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1+X”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推动市委巡察与市纪委监委各内设机构、各派驻(派出)机构建立贯通协调的监督机制。监督推动被巡察单位抓好抓实整改则是“巡组联动”中的一项常规动作。


(图为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严把综合监督单位整改方案“质量关”


据悉,2021年4月至7月,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对市委保密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政研室进行了常规巡察,共反馈需整改问题50个。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走深走实,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共同把好问题研判、方案制定、整改落实“三道关口”,切实将监督融入整改全过程各环节。


针对反馈问题,把原因找准析透,措施才能定得实,整改才能有成效。该组在收到市委巡察问题反馈意见后,主动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共同研究需要整改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把方案质量关。


“制定的整改措施过于笼统、缺乏针对性,建议对照反馈问题细化措施、严抓整改、对账销号……”在审核综合监督单位整改方案时,该组对其中一家单位整改方案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督促改正。


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关键是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把“改真问题”的成效落实到“真改问题”上。该组严把整改落实关,将巡察反馈问题与监督单位整改台账逐一核对,从责任压实、措施落实、作风夯实、成效扎实等方面,查找是否存在纸面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我们要紧扣新部署,继续探索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联动的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探头'作用,实现巡察与派驻'双向联动',在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丽影表示。(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