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鹤乡 > 文学作品

“清廉鹤乡”优秀廉洁文化文学作品展示—童年的青苹果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童年的青苹果

王慧娟│通榆县第一中学校


晚风不经意间摇响窗前的铜铃,把我从记忆中唤醒,终止思乡人贪婪的追忆。这些年来,过往中不乏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但独处时能够慰藉心灵的,永远是深藏心底的一件小事。

秋天是农民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忙着抢收庄稼,各家各户的院子里堆满了粮食。毕竟院子空间有限,按照惯例,各户就把放不下的粮食暂时堆放到村东头的打谷场上,为了防止丢粮,存放粮食的农户晚上轮流值班。

每到秋收的时候,村子里就会来用粮食换苹果的商贩,要是哪家孩子实在闹的凶,大人就会很不情愿的挎一筐苞米,换回三五个苹果,每当这时,这家孩子就会高举苹果到小伙伴面前炫耀一番,那时候隔着老远,仿佛都能闻到苹果的香气。

小时家里条件不好,父亲更是严厉,几次央求他拿粮食换苹果都没成功。对于孩子,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白天盼着苹果,夜里梦着苹果,就连空气中都满是苹果的香气,那时候苹果包揽了我全部的日思夜想。

一天晚上,轮到父亲到打谷场值班看粮,我终究还是没能抵住苹果的诱惑,决定晚上去打谷场偷一筐苞米,打谷场满满的粮食,少一筐苞米想必也没人注意,况且是父亲值班,即使被抓到,至少也能网开一面。

终于挨到深夜,估摸着干了一天农活的父亲这会该睡了,我借着夜色来到打谷场,农村的深夜极其寂静,偶尔有几声狗叫。跟我想的一样,没碰见父亲,我迅速的装满一筐苞米,如风般消失在夜色中,我没敢将粮食带回家,而是藏在离家很远的柴草垛里,然后返回家中,静待明天早些来临。

清晨的朝阳如期而至,终于熬到换苹果的商贩进村,我飞奔来到藏着“战利品”的柴草垛,却发现昨晚偷来的苞米不翼而飞,竟然连装苞米的筐都不见了,我翻遍了整个柴草垛,甚至相邻的柴草垛都找过了,连一粒粮食也没找到。我心想,也许是谁发现了粮食,拿回家了,或者是哪个孩子拿走偷换了苹果,但无论如何我都不愿意相信深夜偷苞米的事情被别人发现,最后只能带着满脑子疑问忐忑的回家。

刚跨进家门,竟然发现灶台上整齐的摆放着一排青色的苹果,灶台下放着一筐苞米,正是昨晚我偷的那筐。空气仿佛凝固到了一起,虽然苹果就在眼前,却闻不到一丝苹果的香气,我甚至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因为太了解父亲的脾气,所以只能硬着头皮等待父亲的一切惩罚。

然而,当父亲看见我一脚门里一脚门外伫立着不动,狠狠吸了两口叶子烟,淡淡的对我说:“我和别人串了一下,今晚还是我去打谷场看粮食,饭在锅里,中午你自己热一下,我去收地了”。父亲说完拿着镰刀走了,留我自己在屋子里,看着眼前的苹果,闻着叶子烟辣辣的味道。

晚上,我将一筐苞米,偷偷的送回昨天偷苞米的位置,临走时我从怀里掏出两个苹果,放在了送回来的苞米上,晚风带着凉意,将苹果的清香吹的好远、好远……从那以后,父亲再也没有动手打过我,我也再也没有动过偷东西的念头。

多年后,每次看见苹果都会想起童年的往事,揣测当年父亲为什么没有打我,也许是怕深夜里突然制止我而吓到我,也许是为自己孩子的行为感到羞耻,也许是出于父爱本身的无奈而深深自责,也许是想用这种方式让我感受到什么。风中飘着苹果的香气,风中掺杂着叶子烟淡淡的味道,无时无刻,千里万里,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