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鹤乡 > 文学作品

廉政文学 小说——苍蝇和蜜蜂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很久以前,苍蝇和蜜蜂是很好的朋友,他们志趣和生活习惯几乎相同,一样勤劳,采蜜授粉,受人们爱戴。但是不知从何时起,苍蝇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在一个朗朗夏日的清晨,蜜蜂招呼苍蝇外出采蜜授粉,苍蝇对蜜蜂抱怨道:“这样的 工作真是乏味,每天采蜜授粉,吃的是清汤寡水,看把我瘦的,哎呦,这样的日子真的是够了!”蜜蜂耐心地劝导苍蝇说:“ 我们做的工作多有意义呀,可以让花儿更艳,可以让果实更饱满,农民不知有多感谢我们呢,一生能做这么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夫复何求呢?”苍蝇对蜜蜂翻了个白眼,把嘴一撇说道:“我可没你那么高的境界,我的理想更高远,谁像你那么鼠目寸光,总有一天我会改变这一切!”蜜蜂没再说什么,忙着给向日葵授粉去了。

     转眼到了金秋时节,田野上硕果累累,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向日葵抬起硕大的头向依然忙碌的蜜蜂打招呼,“嗨! 辛苦你了小蜜蜂,你的朋友苍蝇呢?好久不见了呢!”蜜蜂怅然地回答道:“ 他啊,去追求他的理想去啦!”说着又飞走了,只剩下一脸茫然的向日葵站立在原地。

     又一个红霞映天的傍晚,蜜蜂采蜜归来时遇到了他的老朋友苍蝇。苍蝇大声地嗡嗡着,炫耀似地飞到蜜蜂的面前,用前腿抹抹油乎乎、臭烘烘的嘴巴,得意地对蜜蜂说:“ 哥们儿,我现在特享福你知道么?我每天不必劳动就有好吃的、好喝的,一日三餐丰富极了,要不我带你也去享受享受?”蜜蜂不屑地看了看对不知何时已经变得肥头肥脑的苍蝇,耐心地说道:“我可享不了那福,也做不了那些不劳而获的事情,我劝你也及时收手,回来和我们一起采蜜授粉吧,你这样下去会很危险的!”苍蝇有点不耐烦地弹弹油光光的翅膀,气哼哼地说:“哼, 不知好歹,没出息,那你

就这样辛劳、清贫一辈子吧!”说完,晃晃悠悠地飞走了。从此以后它再也没有回来找他曾经的朋友蜜蜂。

      苍蝇到底去哪里了呢?其实不用找,我们就能发现,垃圾堆旁、饭店门口、臭水沟边......凡是肮脏腐臭之地都能看到苍蝇横冲直撞的身影。当有一天,他溜进一户人家偷吃的时候,被男主人狠狠地拍住了,他在临死前的一刹那,脑海里浮现了蜜蜂从容的身影。最终他死了,被男主

人扔进下水道,冲走了。




   周春英,白城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八月里细数时光》、《冬之灵》等十余篇散文分别发表在《吉林日报》、《白城日报》、《绿野》 等报刊。现供职于大安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