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一封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举报信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白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规使用公车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包广文多次违规使用公车问题。

    “这条问题线索是省委第九巡视组移交、市纪委批转的信访件,举报人就这起公车私用问题分别向省、市、县有关部门举报……”,虽然结案已近半年,但是一说起来,负责该起案件的审查组组长孙发达记忆犹新。

通榆县纪委监委接到的这封举报信,内附照片。信中写有包广文驾驶公车到长春市和白城市办私事等字样;照片上,一辆挂着吉GHG002号牌的轿车停靠在包广文所住小区的门前。接到举报后,该县纪委县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审查组展开核查。

信中的内容是否属实,照片中的车辆是不是公车,这辆车是否属于向海乡……带着一连串疑问,审查组按照线索反映情况先到该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和向海乡核实确有该车辆。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审查组又分别到长春市、白城市交警支队查询车辆运行轨迹,调取了有关监控视频。最终,核实了包广文驾驶该车在白城办私事的事实,排除了在长春公车私用问题。

在全面掌握公车运行路线、搜集视频监控资料的情况下,审查组找到了包广文。

“2017年6月28日、8月11日和2018年5月25日,这三天,你是否曾驾驶公车外出?”

“有的。我驾驶公车前往白城办过事。”包广文一边回忆一边回答着问题。

“公事还是私事?”

“……私事。”言谈中,包广文带着一丝犹豫。

“外出办私事属于公车使用范围吗?”

“肯定不属于,单位公车是办公事使用。”审查组的提问让包广文无地自容,“本以为家离单位远,用用不会出问题,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群众的眼睛。我知道驾驶公车办私事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说完,包广文羞愧地低下了头。

因为后期核查过程中发现包广文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0月,通榆县纪委监委给予包广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评论:

明知公车不能私用,仍自以为“单位离家远,用用不会出问题”,包广文为此付出了代价。

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后,尤其是公车改革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铁面执纪,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得到有力遏制。

但是,少数党员干部因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作祟,仍然顶风违纪,变着花样揩公家油寻私。这种行为不仅加重了公共财政负担,还助长了部分干部公权私用的特权思想,严重损害了党委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其本质是以权谋私,其行为已经触碰了纪律红线。

切莫在公车使用问题上寻私!是警言,也是箴言。心存侥幸者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如今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监管的“网格”越织越密,只有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拧紧思想上的“安全阀”,严守法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方能正心明道、行稳致远。